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3讲: 《没那么新的“现代”》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3讲: 《没那么新的“现代”》

发表时间:2019-12-10     作者:     访问量:

12月6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3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天津师范大学讲师、博士梁舒涵作了题为《没那么新的“现代”》的专题讲座。

20191210157594452766302742.jpg

梁舒涵首先介绍了现代艺术的历史维度及其发生的现代文化环境。他指出,正如现代性并非一夜之间的迸发,而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那样,现代艺术,作为现代性的一种文化表征,必然带有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社会变革的烙印和视觉经验。

接着,梁舒涵着重从三个方面系统地回答了现代艺术的基本问题。首先是什么力量促使艺术从古典走向现代的?艺术要反映时代变革的步伐和人们前进过程中的心声,必然要与时代同步,从古典形态走向现代形态,这在理论上是有共识的;艺术的现代形态不是一元而是多元的,应该允许人们有多种多样的探索。其次,到底什么是“现代”、“现代主义”、“现代性”、“现代化”、“先锋派”、“前卫”? 梁舒涵通过对“现代”、“现代主义”、“现代性”、“现代化”、“先锋派”、“前卫”等词的语义考辩,尝试将这些词汇统率在“现代艺术”这一核心语汇中并加以解释。 第三、“征服自然”、“役物”、“进步论”、“欧洲文化中心论”、“同一性”、“国际主义”、“以科学代宗教”、“工业化、机器化”、“大都市化”等都是现代性的特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4期讲座将于2019年12月20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