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4讲 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4讲 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发表时间:2023-11-30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10月2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4讲在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作了主题为“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的专题讲座。


  韩茂莉首先简要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命名。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中国》一书中,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其后,德国历史学家赫尔曼在 1910 年出版的《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根据新发现的文物考古资料,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确定了丝绸之路的基本内涵,即它是中国古代经由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交往的通道。
  接着韩茂莉介绍了“丝绸之路”的走向。“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长安或洛阳,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丝绸之路”起点是以国都为准的,西汉时期起点在长安(今西安);东汉时期起点在洛阳,期间“丝绸之路”第一次延伸到欧洲。魏晋南北朝有洛阳、长安、平城、邺城等多个起点,还一度以建康为起点;隋唐为大唐西市、开远门和隋唐洛阳城;北宋为开封。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是联系中外的纽带,沟通东方和西方的桥梁。
  最后,韩茂莉介绍了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丝绸之路”不仅仅是贸易的通道,它也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在这条路线上,东西方的文化相互融合,各种宗教、艺术和科学知识在各国之间传播。佛教和伊斯兰教的传播,希腊和罗马艺术的影响,以及医学、数学和天文学等知识的交流,都为东西方的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丝绸之路也成为了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培养了人民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核心地区,得以通过贸易获得了大量的财富和国际声誉。丝绸成为了中国的重要出口商品,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富裕和繁荣的国家之一。同时,丝绸之路也为中国带来了各种外来文化的影响,丰富了中国的艺术、宗教和思想。这些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对中国的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推动了中国历史上的变革和进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35讲讲座将于2023年11月10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