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3)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3)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3-01-10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1月7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23)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京津冀三地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智库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栋教授主持。

      

会场全景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先后致辞。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强世功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智库工作的建设情况。

孙庆伟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本次论坛是北京大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在京华大地实践的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体现了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首发院”)自成立以来始终服务于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决策咨询成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未来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首发院及校内智库建设,围绕首都发展各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更好地服务于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30110167331666224306666.jpg

孙庆伟副校长致辞

崔占辉副主席代表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北大首发院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需求,始终发挥着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产生了一批批重要的研究成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为北京发展贡献了北大智慧。期待北大首发院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下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

20230110167331669517701965.jpg

崔占辉副主席致辞

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首都发展发展报告2023》正式出版表示祝贺,从2014年开始,北大首发院和科学出版社合作持续出版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报告和首都发展系列报告共计14部,彭斌表示愿意继续为首都发展和京津冀协调发展贡献出版社的力量。

20230110167331672206709248.jpg

彭斌总经理致辞

强世功部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制度建设情况,他指出,北京大学积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资政能力,高度重视智库工作,不断完善组织架构。重点从着力推进跨学科智库发展、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建构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紧密结合实践,服务于国家重点领域的重大战略等三个维度不断推进智库建设。未来将进一步巩固智库工作的建设成果,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的北大智慧。

 20230110167331674785002721.jpg

 强世功部长致辞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首都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和《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2022)》(以下简称“指数”)发布。《首都发展发展报告2023》副主编温锋华教授介绍了报告的核心观点,他提出首都建设进入减量发展为特色的新时代,首都城市更新构建起“引擎-产业-空间-价值-科技-治理”六位一体的首都城市更新实践体系,形成了立足服务首都发展推动“功能性更新”、立足老城复兴推动“保护性更新”、立足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保障性更新” 的首都城市更新特色经验。未来应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层次城市更新激励体系保障和“一核多元”的多元主体协作治理关系,推进首都城市更新迈向纵深发展。

20230110167331677506400077.jpg

沈体雁教授、温锋华教授研究团队发布《首都发展报告2023》 

北大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做《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2022)》内容发布。2013-2020年,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从100增长到417.27,年均增速达到22.64%,其中2018-2020年保持高速增长,说明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京的协同创新指数从716.81增长到1132.13,是三地中增长最多的。天津的协同创新指数从505.01增长到593.28,在2019-2020年增长明显。河北的协同创新指数从100增长到263.61,取得了明显进步。总体来看,京津冀三地创新产出也大幅增加、三地间科研合作和技术合作网络日益完善、基于创新链产业链的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北京的高水平论文、高质量专利、标志性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原始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30110167331680068608348.jpg 

李国平教授发布《京津冀协同创新指数(2022)》

 

本届新年论坛上午的主旨报告分别由北大首发院副院长冯长春教授和林坚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提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作为国家级的城市群,要展示大国的风范。应聚焦智能制造等现代信息技术、能源安全等战略领域,推进首都可持续发展。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刘伯正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开忠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院长、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分享了各自重要观点,专家们就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智能技术发展与首都能源保障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现代化首都圈建设的最新进展、新发展格局北京全球中心城市建设与发展战略转型、加强文化中心建设推进世界名都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北京经济增长回归合理区间等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提出深刻见解与对策建议。

本届新年论坛下午的主旨报告分别由北大首发院副院长李虹教授和李平原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朱彤院士围绕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人体健康的内在关系展开阐述,他提出中国的空气质量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应加强ARCH(AiR-Climate-Health)空气—气候—健康平台的建设,推进空气污染控制与气候变化的协同监控。北京工商大学龚六堂教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石晓冬院长、南开大学刘秉镰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武义青教授、北京大学陆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教授、暨南大学覃成林教授、北京市交通委协同发展赵阳处长、北京大学万鹏飞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专家们就居民收入增长与北京共同富裕,首都规划治理体系构建,中国式现代化与高校智库建设,以全要素生产率推进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县级政府策略性竞争行为、首都圈基本特征与高质量发展,区域联动促进超大城市发展,区域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评估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分享独到见解。

图片1.jpg

线上嘉宾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是由北大首发院发起并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8届,成为首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被专家誉为该领域新年学术第一会。2023年新年论坛是由北大首发院与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由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效智库联盟、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未来城市研究中心协办,京津冀之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前线》杂志社、中国经济周刊提供新闻媒体支持,搜狐城市提供网络直播。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高校、研究院所、政府机构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在线上参加本次论坛,2万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