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6讲: 扭曲的盛世--清朝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6讲: 扭曲的盛世--清朝

发表时间:2018-05-10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5月5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6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李新峰继上一讲“重建的困境--明朝”后开启“扭曲的盛世--清朝”专题讲座。

176jiang

李新峰从清代的基本情况讲起,重点从明清比较的角度出发,以乾嘉盛世为核心,观察清代政治史。他讲到,明末,满洲部族辛苦经营,在多年战争后逐步建立了疆域广大的帝国。清初,满清统治者以明朝制度为模板建立新统治秩序,而兴利除弊、励精图治,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中国古代的政治理想。讲座中,李新峰重点介绍了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清朝统治者为实现政治理想所制订的制度、政策和民生举措。他指出,清代统治前期和中期取得的成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是中国历代北方入侵民族中统治最成功的一个朝代。

讲座的后半部分,李新峰对清代的“盛世”作了反思。他认为,作为外来征服者,满洲统治集团将自身统治的安全和巩固,置于“天下”之上,为此不惜降低政府运作效率,以满制汉,更为防范汉族士大夫阶层的反抗,而以向底层广大民众让步的方式,严厉钳制士大夫的行为、言论和思想。这两套策略,建立了稳定的秩序,但削弱了全国的活力。清朝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尽管迸发出惊人的生命力,却未能充分发扬传统中国的创造力和适应力,造成了清代后期的被动、艰难局面。

李新峰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向学员们描述了清代“盛世”的发展脉络,并以独特的研究视角带领学员们了解了清代政治的变迁,内容丰富,讲授精彩,受到学员们的交口称赞。

下次讲座将于2018年5月19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