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国家中心城市具备哪些气质?

李国平:国家中心城市具备哪些气质?

发表时间:2017-04-06     作者:经济日报     访问量:

  3月31日,首发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接受经济日报专访,对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哪些气质 ,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总量和人均GDP水平,区域的产业结构要趋于合理,能够对周边城市形成一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同时,要具备一定人力资本储存水平。此外,要具备高水平的医疗、教育机构,提供面向广大区域的高品质服务。李国平建议,国家中心城市的行政等级高,国家的政策优惠力度大,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会优先考虑。因此,许多城市都在做国家中心城市的梦。不过,从均衡发展的角度看,中央应该减少对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优惠和财政倾斜,要通过建立科学的机制,让中心城市反哺周边城市,进一步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记者: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