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雄安新区的战略地位及未来发展解读

李国平:雄安新区的战略地位及未来发展解读

发表时间:2019-04-09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3月,李国平院长接受CGTN(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走近中国》节目采访,在雄安新区建立2周年之际,对雄安新区战略地位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详细解读。

他表示,在《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出台后,将于2017-2022年集中进行雄安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将有大量企业入户,但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新区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到2035年,雄安新区将形成确定的规模及功能,2050年将雄安建成为现代化城市。

与浦东新区与深圳的建设时相比,如今全国的城镇化水平迅速提升,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全国60%左右的人口为城镇居民,因此雄安新区无需有较大规模。雄安新区的建立将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进而促进将京津冀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需要创新,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产业承接区域,需打造包括IT产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同时,北京部分产业的转移将加强雄安新区的科技力量。 此外,企业运营需面临租金等高额成本,而雄安新区运用多种方式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居民可在雄安新区享受到更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李国平院长接受节目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