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李国平:我国GDP突破90万亿但人均不高 发展还是硬道理

李国平:我国GDP突破90万亿但人均不高 发展还是硬道理

发表时间:2019-01-25     作者:     访问量:

1月24日,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主题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在下午进行的圆桌论坛上,谈及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表示,“尽管我国GDP总量超过了90万亿,但是我们人均不高,大概一万美元左右。发达国家可能在四万到六万,比对一下还有四倍左右的差距,所以发展还是硬道理。”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区域发展趋势与营商环境建设、品牌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等关键议题进行探讨。

李国平教授围绕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有好的营商环境就一定会促进质量的发展。一个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宜居和宜业环境最重要。2018年不少城市参与了抢人大战,这种抢人大战背后拼的是宜居,城市规模大、发展机会多的地方能抢到人。李国平引用了美国未来学家乔尔·科特金的言论总结这一现象,“人类智慧在哪里集中,财富就在哪里积累。”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理解高质量发展?李国平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就是高效率的发展。尽管2018年我国GDP总量超过了90万亿,但是我国人均GDP不高,大概一万美元左右。发达国家可能在四万到六万,比对一下还有四倍左右的差距,所以发展还是硬道理。

除此之外,李国平认为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处理四个关系。

第一,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一直以来我们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现在我觉得至少应该并重,也不能说完全为了公平忽视效率,但是已经进入了并重阶段,我们还没有到更高的阶段,我们还要爬坡。

第二,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保护为了更好的发展,但是不发展我们达不到2035和2050年目标,所以这个时候要有度,要掌握节奏。

第三,处理好近期和长远的关系,我们不应该把十年、二十年以后的目标拿到今天执行,比方说环境指标,就会把别的停掉才有可能,甚至也不可能,所以要近期、中期、远期结合推进。

最后,适时退出,要强调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产业结构和产业业态选择都要符合自身的实际,因地制宜,这样时候才能体现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