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视点» 万鹏飞:改进京津冀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

万鹏飞:改进京津冀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18-07-13     作者:北京日报     访问量:

营商环境简单讲就是做生意的环境,就是直接和间接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外在环境的总称。营商环境可以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大致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技术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国际化环境。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是京津冀产业能否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打造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首先是要有一颗改善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区域心”。“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由过去的都要求对方为自己做什么,变成大家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要按照习总书记“2·26”讲话的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其化为政策,变为行动,京津冀三地共怀一颗“区域心”,不断改进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

其次是明确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改进的原则。第一,体贴人性,精准施策。体贴人性是营商环境政策精准化最重要的前提,如在沧州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的项目中,沧州市政府为韩商及其工作人员进入园区提供了非常体贴的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二,总体思考,软硬兼顾。对京津冀的营商环境有总体思考,同时考虑软环境、硬环境的建设。第三,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大文章、大课题,我们可以纵观全局,但很难使政策体系一步到位,怎么办呢?那就从重点园区、重点项目突破,以此来引领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的改善。第四,由点到面,依次推进。以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为抓手,由点到面,由部分到整体,由具体到一般,不断改进京津冀区域整体营商环境。

最后是改进京津冀区域的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一是要明确京津冀区域和三省市各自的责任,分层次改善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淡化京津冀三地以地方利益为核心的政绩观,树立京津冀的整体政绩观和国家政绩观,为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的改进提供顶层设计和制度空间。二是加强决策咨询,加快出台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的总体指导意见。现在京津冀三地都出台了改进营商环境的文件,但区域层面还没有总体的指导意见。国家和京津冀三地应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加快出台总体的指导文件。三是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要园区构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积累经验,不断总结,持续改进。四是及时将针对项目和园区的营商环境政策上升为具有一般性的法律政策,逐步建立起促进产业协同的区域政策法律体系。五是优化国家级产业园区在河北的布局,为京津冀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的空间、政策平台。北京医药产业园之所以能转移到河北沧州,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沧州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所以要从空间上优化国家级产业园区在河北的布局,为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的改进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六是构建符合京津冀特性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引导相关政策的改进。七是建立完善的多方沟通协同机制,改进营商环境。没有常态性、制度化的沟通协调机制,非常不利于产业营商环境的改进。八是将京津冀范围内产业发展支撑平台打造成企业营商环境改善的平台。我们现在有很多平台,信息平台、信用平台、创新平台等等,现在要从营商环境这个角度去看怎么打造。九是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深入推进地方行政部门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