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当前位置: 首页» 出版物» 出版物» 《首都圈结构、分工与营建战略》

《首都圈结构、分工与营建战略》

发表时间:2016-10-2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QQ20161025104155

著者:李国平,张文忠,孙铁山,卢明华等

出版社: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

内容简介: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 北京市软件科学研究项目。本书为系统研究我国首都圈结构、分工与营建战略的专著,着重于区域内的经济联系、产业结构、空间结构和职能分工,从经济、社会、生态以及空间角度全方位展现首都圈的现实与前景,以及如何推进首都圈的建设。
本书系统地梳理和探讨了都市圈的基本概念及界定标准,并结合我国城市化发展阶段、特点以及首都圈的特殊性,指出了我国都市圈与首都圈的界定及其问题。描述了都市圈形成与演进的阶段,并分析了推进都市圈发展的动力机制。在全面介绍国外有关都市圈空间联系与空间结构变化的一般模式基础上,归纳了各模式的共性及其差异性。
本书首次从不同的空间尺度上划分了首都圈,即狭域首都圈、中域首都圈和广域首都圈,从不同的功能联系上划分了首都圈,即首都经济圈、首都生态圈和首都休憩旅游圈。
本书还就我国大都市圈基本发挥态势,我国三大都市圈(首都圈、长江三角洲大都市圈、珠江三角洲大都市圈)的异同、空间结构、分工与区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本书在对首都圈建设的背景与现状课题的分析基础上,提出了首都圈的经济、社会、生态、空间发展蓝图与营建战略。提出首都圈要成为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并带动中国北方发展的经济中心区域,要成为自然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具备可持续性,能够为6000万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生产与生活环境的舞台。
目录:

第一章 都市圈与首都圈:基本概念、空间结构及变化
第一节 都市圈的基本概念及界定标准
第二节 都市圈(首都圈)的形成与演进
第三节 都市圈(首都圈)的空间联系与空间结构变化模式
第四节 欧美日大都市圈空间结构变化
第二章 国外大都市圈的发展与规划
第一节 伦敦大都市圈发展与规划
第二节 巴黎大都市圈发展与规划
第三节 纽约大都市圈及其发展与规划
第四节 东京大都市圈发展与规划
第三章 国外大都市圈产业结构、空间结构与职能分工
第一节 纽约大都市圈产业结构及产业地域分工
第二节 日本首都圈产业发展及核心城市的职能分工
第三节 日本首都圈区域空间结构整治经验及借鉴
第四章 我国三大都市圈的发展与比较
第一节 我国大都市圈基本发展态势与三大都市圈
第二节 我国三大都市圈的共性与差异性
第三节 我国三大都市圈的空间结构、职能分工与区域合作
第五章 不同空间尺度的首都圈
第六章 不同功能尺度的首都圈
第七章 狭域首都圈:现状特征、空间结构与发展趋势
第八章 中域首都圈产业结构、空间结构与职能分工
第九章 广域首都圈产业结构、联系及分工
第十章 首都功能圈域现状及营建
第十一章 首都圈:蓝图与营建战略
首都圈建设的背景分析与现状课题
首都圈发展蓝图及营建战略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