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7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7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11-09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 中国古代史系列讲座第四讲: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上)

主 讲 人: 北大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侃理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教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11(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引言:战国秦汉之际的变与不变

一、秦始皇及其时代

1.秦始皇的身世与通向绝对权力之路

2.大一统王朝的创建

3.秦始皇的成功盛德心态

二、秦的灭亡及其原因

1.秦二世继位之谜

2.对秦代暴政的再认识

三、从亡秦必楚到楚汉相争

1.灭秦战争的过程和楚人的特殊地位

2.楚汉之争及其政治遗产

【主讲人简介】
陈侃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历史学博士。近来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史、中国古代思想与政治文化史研究,并参与北京大学藏秦汉简牍的整理。著有《儒学、数术与政治——灾异的政治文化史》一书,发表《里耶秦方与“书同文字”》、《序数纪日的产生与通行》等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