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6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6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6-27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三国志》与三国史 

主 讲 人:罗新,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8(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西晋陈寿编写的《三国志》篇幅不大,编写时间也不长,却是中国“二十四史”中最受喜爱、影响最大的史书之一。三国史在中国民众中的普及程度恐怕再无其他时段可以相比,《三国志》无疑居功至伟。那么,《三国志》是一部什么样的史书?有哪些特点?从《三国志》到三国史,有怎样的史学过程?如何理解三国史的主要线索和主要问题?三国史在中国史的总体框架里处在怎样的位置?三国史有怎样的来龙与去脉? 

【主讲人简介】    罗新,1963年生于湖北,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系教授,专业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和中国古代民族史。专业代表作《中古北族名号研究》(2009)、《黑毡上的北魏皇帝》(2014),著有旅行文学作品《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2018)和学术随笔集《有所不为的反叛者》(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