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4讲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4讲讲座通知

发表时间:2019-05-22     作者:     访问量:

讲座题目:从六艺到正史——《史记》、《汉书》的历程 

主 讲 人:陈侃理,北大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教授 

讲座地点: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4(星期五)上午9:30-11:30 

【授课提要】 《史记》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史记》的作者是谁,为何而写,如何写成? 《汉书》作者为何钟爱《史记》,又批评《史记》? 这最早的两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古代历史写作的典范之作,后来被列为“正史”之首。但它们秉承了更早的学术传统,跟唐代以后的“正史”有明显的区别。它们各自有什么样的写作背景和思想意图,又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历史的真实? 《史记》和《汉书》,古人是怎么阅读的? 今天,我们可以如何读《史》《汉》? 

【主讲人简介】 陈侃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教授,历史学博士。近来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史、中国古代思想与政治文化史研究,并参与北京大学藏秦汉简牍的整理。著有《儒学、数术与政治——灾异的政治文化史》一书,发表《里耶秦方与“书同文字”》、《〈史记〉与〈赵正书〉》等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