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

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

发表时间:2017-09-29     作者:首都之窗     访问量:

  原标题: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 以“四个意识”抓好总体规划实施 蔡奇王蒙徽讲话 陈吉宁吉林出席

  

  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标志着总体规划已经成为首都发展的法定蓝图。9月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全面部署总体规划实施工作,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蔡奇、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宣读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复。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王蒙徽讲话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北京市城市发展及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对组织实施总体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发展及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王蒙徽指出,北京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下完成的,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密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符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落实了党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要求,在理念、重点、方法上都有新突破。当前,全国正在开展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试点工作。在这个关键时刻,北京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也是首都对全国的贡献。

  王蒙徽希望北京市像抓规划编制一样,举全市之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工作,使总体规划实施过程成为进一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的过程。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发展及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民生保障服务水平,继续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王蒙徽说,规划建设好首都,人人有责。中央国家机关大多在北京,我们工作、生活在北京,北京是我们的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要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支持北京市工作,共同努力,把首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蔡奇从总体规划实施中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基本方针、基本格局、基本底线、历史责任、工作导向、必由之路、主体责任八个方面阐述了批复的核心要义。他强调,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北京历史上是第二次,在全国是唯一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批复》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未来,对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版总体规划的实施过程就是建设伟大祖国首都、大国首都、强国首都的历史进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契合。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四个意识”抓好总体规划的实施,一环扣一环,一茬接一茬,把宏伟蓝图步步变为现实。

  蔡奇强调要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总体规划实施。

  一是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四个中心”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总体规划实施要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来展开。“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都要分别编制完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

  政治中心主要是做好服务保障。空间保障上,总体规划明确了政治中心空间格局,重点地区都要做专项规划,把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环境保障上,重点地区都要组织专项实施方案,努力创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

  文化中心着重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重点是“一核一城三带两区”。要坚决落实好“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做到“保”字当头。要重视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包括传统中轴线、明清皇城、历史河湖水系等十方面重点,都要精雕细琢,用心打磨。“三条文化带”要统筹做好传承、保护和利用。要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

  国际交往中心着重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要抓好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设。要加强涉外功能,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还要抓好软件建设,打造一流的专业服务保障队伍,建立常态化的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机制。

  科技创新中心着眼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服务,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三城一区”之间要加强互动、错位发展,形成科技创新发展带。要以“城”为载体,加强公共服务配套,注重职住平衡,营造宜业宜居创新发展环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统筹16园坚持创新发展,抓好科技成果转化,一个都不能掉队。

  二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都要在总体规划基础上深化细化,编制好规划实施要点、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控规层面“多规合一”,实现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

  “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要强化规划统一、实施统筹,推进功能重组。要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切实把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降下来。要把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作为核心区规划实施的重要任务,保护好13片文化精华区,打造沿二环路的文化景观环线,推动二环路外8个片区优化发展,重塑首都独有的壮美空间秩序。要加强环境建设,实现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生态景象。制定街区城市设计导则,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精品胡同,再塑街区生态。

  “一主”即中心城区,是“四个中心”的集中承载地区,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主要地区,在总体规划实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把中心城区的规划实施要点、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制定好,统筹好降低人口密度、严控建设总量、调整用地结构、严控建筑高度等任务。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制定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专项规划,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实现“留白增绿”。着力推进绿隔地区规划实施,科学建设绿道、通风廊道和生态蓝网系统,全面推进减量、提质、增绿。

  “一副”即城市副中心,这是北京新的“一翼”,是总体规划的城市新节点所在,要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要编制好控制性详细规划,把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定位细化并落实到空间布局与要素配置上,各组团都要制定城市设计导则,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清楚,把副中心规划做成全市样板。要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紧凑集约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努力使城市副中心成为新城建设的典范、没有“城市病”的城区。要集中力量拉开城市框架,有序推进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等重点功能节点建设,优先安排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好公共文化设施。要统筹好副中心与通州区、副中心与北京东南部地区、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关系。

  “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这是体现大国首都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代表地区,是宝贵的城市发展资源,一定要坚持总体规划要求,发挥好组织空间格局和功能秩序的作用。传统中轴线要以申遗为目标加强保护。延长线北段要结合奥林匹克中心区提升国际交往功能,南中轴延长线要为未来留出空间,南端结合北京新机场成为连接新两翼的关键节点。长安街是神州第一街,要服务保障好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和重大国事外交活动。要提升沿线纵深街巷的品质,加强延至城市副中心的景观大道生态化建设。首钢地区应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

  “多点”是城市集团式分散发展的重要节点,是疏解与承接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枢纽。要加强5个平原新城的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承接好中心城区的适宜功能和人口,同时提高本地城镇化水平,提升环境品质,促进产城融合。

  生态涵养区是总体规划最大亮点,基本定位就是保障首都生态安全。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编制好生态涵养区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各区分区规划和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尤其要加强浅山区、山区生态修复和建设管控,引导绿色发展。加强浅山区与城市接壤地区河湖建设和生态湿地建设,继续大尺度植树造林,要林成片、湖相连,绿满京华,水映京城,鸟语花香。

  三是严守“双控”“三线”。

  总体规划实施要牢牢攥紧这根标尺。由于北京是个严重缺水城市,这决定了必须控制人口规模,这是首当其冲的硬任务,也是难点所在。总的要求就是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减少,中心城区以外平原地区人口规模有增有减,山区保持人口规模基本稳定。路径就是人跟功能走,人跟产业走,保持人口合理有序流动。调控人口规模与建设规模直接相关。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规划期内城乡建设用地要减少,还要调整用地结构,把握职住比例。办法就是增减挂钩、多减少增,并具体量化到拆占比、拆建比。要确保核心区建筑规模负增长,中心城区规划建筑规模动态零增长。其他区也要合理安排建设规模,与人口规模挂钩算账。人口规模和建设规模双控,根本上在于守住三条红线。要把人口调控、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城市开发边界、生态控制线等底线约束指标细化分解落地,确保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和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落到实处。

  四是抓好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就是有效抓手,要长期抓,打持久战。要排出三年行动计划,现在就要把2018年的方案制定好。要严格执行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城六区工厂和全市工业大院、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要坚决退出。区域性批发市场要按计划继续腾退,列入疏解计划的高校、医院要鼓励整体搬迁。要坚定不移拆违,把安全隐患突出、人口无序聚集、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作为重点,对违法建设一拆到底,同时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开墙打洞”整治要毫不动摇继续推进。地下空间、群租房、城乡结合部等整治,都要打好阵地战,治理一块,巩固一块。要加紧研究疏解腾退空间利用问题。核心区的腾退空间应优先保障中央机关办公需求。注意补充完善居民身边的菜场、便利店等生活服务设施,新增业态要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

  五是提高均衡发展水平。

  北京南北不均衡的特征比较明显。要制定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苑-大红门地区、房山创新城等功能区为依托,推动一批新项目在南部布局,提升发展水平。南部相关区也要自我加压、乘势而上,注重打好交通市政生态等基础,补好教育医疗短板,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以往总体规划突出的是“城市”,这版总体规划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是规划的一大转变。落实好总体规划,城乡统筹应作为重点。要建立城乡一体的空间规划管制制度,提高农村地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水平。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营造美好家园。稳步推进小城镇尤其是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靠的是产业特色,而不是房地产堆出来的。农村建设要避免大拆大建,要留住田园风光。要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组织制度改革,发展租赁住房及文化创意、旅游度假等融合性产业,增强农村发展后劲。要打破区与区之间的“一亩三分地”,促进跨区域协同发展。

  六是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要建立生态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三场攻坚战,要细化分解任务,实施好专项行动。改善首都空气质量要锲而不舍抓,河长制要持之以恒抓。要改革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实施的方式,居住小区附近规划有垃圾处理等公用设施的,宜先建再开发,避免“邻避效应”。

  要标本兼治治理交通拥堵。坚持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实施差别化交通需求管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手段,调节小汽车拥有量和使用强度。大力推行绿色出行,加强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推进慢行系统建设,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要高度重视城市运行安全。完善应急指挥救援、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机制,形成全天候、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编制专项实施规划并积极推动落实,千方百计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创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式,改变单一由开发商代建的模式,建立政府统筹主导的机制。重点解决安居问题,逐步建立具有首都特色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

  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普遍推行街巷长制、小巷管家制,在精治、共治、法治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控规与城市设计融合,制定街区设计导则,管控城市建筑风格的基调与多元化。重要区域、重要节点、重要路段、重要功能区都要编制城市设计导则。城市天际线、建筑高度、色彩、公共空间、城市家具、景观小品、牌匾标识等也必须编制设计导则。要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把“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志愿者、监督员力量运用好,形成多元共治的格局。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管理城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

  七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继续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携手天津、河北共同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积极对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绝不含糊。要把第一批交钥匙工程落实好,共同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要将京津、京雄(保)石、京唐秦等主要交通廊道作为加强区域协作的主导方向,推动京津雄(保)率先联动发展。通州区和廊坊北三县地区、北京新机场周边等交界地区整合规划要编制好,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要向纵深推进。交通一体化要借势突破,建成环首都地区高速公路网,推进铁路外环线建设及大型货运站功能外迁,支持保障北京新机场建设,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津冀转化,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入落实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对口帮扶等任务。

  八是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加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筹办工作协调,确保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在2019年底前建成。抓紧推进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项目建设,以及三个赛区的交通、水利、市政、住宿、无障碍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场馆规划建设要注重赛事需求、环境保护和赛后利用,把所有场馆设施都建成精品工程,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要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把普及冰雪运动贯穿筹办工作始终,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

  蔡奇强调,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抓好总体规划落实。实施过程中,总体规划明确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标任务不能改变,城市规模、空间结构不能走样,红线、底线约束指标不能突破,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规划实施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实现底图叠合、指标统合、政策整合。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总体规划经过相关程序后要向社会公开,控规、专项、导则也要公开,要把规划晒在阳光下,使广大群众了解总体规划、遵守总体规划、参与规划实施,不断增强全社会维护规划的自觉性。要严格按规划办事,对违反规划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没有执行规划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要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一定要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在北京就是要讲“王法”!市纪委市监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首规委、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出席会议。(徐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