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

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03     作者: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一、主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认识北京作为大国首都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过全市共同努力,《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很多方面好于预期。

(一)主要指标完成较好

从评估结果看,《纲要》确定的27项主要指标中,有26项提前完成或达到中期进度要求,占全部指标的96.3%。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慢于进度要求。

总的来看,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呈现四个特征:

一是红线约束类指标进展情况总体良好。2017年常住人口规模为2170.7万人,比2016年减少2.2万人,自1997年以来首次实现负增长;2017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2945.87平方公里,持续上升势头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用水总量和能源消费总量分别控制在39.5亿立方米和7132.8万吨标准煤,增幅进一步下降,表明北京在摆脱主要靠集聚人口、投入要素、消耗资源的传统路径依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是绿色宜居类指标完成好于预期。2017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2016—2017年累计下降了2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稳步提升,2017年分别为99.88%和72.1%;森林覆盖率、全市污水处理率进展均快于进度要求,2017年分别达到43%和92%,表明“大城市病”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绿色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提质增效类指标快于时间进度。2016—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6.8%,略高于年均6.5%的规划目标;2017年社会劳动生产率为22.7万元/人,快于进度要求;2016—2017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降低8.7%、9.29%、9.67%,均快于进度要求,表明本市经济发展正加快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是民生福祉类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进度要求。2016—2017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6.9%,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本保持在1.5%以内,2018年上半年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6个百分点;食品药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低、“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等重要民生指标均达到进度要求;2017年人均期望寿命为82.15岁,快于进度要求,表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正向更高质量的方向迈进。

(二)重点任务推进顺利

1.首都功能优化提升。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显著。有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修订细化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事项累计达到1.95万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410个,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459家,城六区高校累计向郊区转移学生约3万人,非首都功能疏解完成阶段性目标。大力整治城市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累计腾退土地上万公顷,整治“开墙打洞”近3.6万处,150条背街小巷达到“十无”标准,城市面貌发生积极变化。利用腾退空间,建设了一批城市公园绿地、文体中心、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国家信息中心互联网大数据舆论监测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关注度和满意度都超过90,尤其是背街小巷整治满意度高达94.82。   

城市功能布局持续优化。推动中南海周边地区、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重点区域环境提升,持续强化中心城区服务保障能力。编制完成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通州与北三县整合规划。推进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大工程建设,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有序启动。新城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强化,高精尖产业和重大项目加速集聚。生态涵养区生态环境品质明显提升,2017年生态涵养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3.25%,比全市高10个百分点。   

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面完成城乡结合部100个市级挂账重点地区整治。42个重点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房山区“基金小镇”等7个镇被列入全国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17年底累计创建美丽乡村1300个。城市南部地区功能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国社科院大学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建成,京台高速建成通车。   

2.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推动了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实施,较好地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任务。   

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与河北省签署了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8个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启动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推进以“交钥匙”方式新建3所学校和1所医院,对口帮扶4所学校实现挂牌。   

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明显成效。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涉及本市的高速铁路全部开工,京沈客专、京雄城际等高速铁路加快建设,京津保1小时交通圈顺利实现,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建成通车,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打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持续加强,实现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完成122万亩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任务,截至2017年底新增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20万亩。产业对接协作持续深化,“4+N”产业合作格局巩固提升,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在沧州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北汽集团(华北)微车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2016—2017年北京对津冀的投资认缴出资额超过4300亿元。   

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打造。京津冀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7200多家,科技创新园区链初步形成。   

3.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体系,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城乡环境更加绿色宜居,美丽北京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层层压实责任,燃煤总量从2015年1165.2万吨减至2017年490.5万吨以内,2016—2017年淘汰老旧机动车93.6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目标。加快实施第二个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方案,截至2017年底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2%、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污泥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实施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截至2017年底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43万吨、资源化率达到57%。    绿色生态空间大幅拓展。持续推进大尺度绿化和多元绿化,全面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完成宜林荒山绿化18.25万亩、平原地区造林绿化38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253公顷,建成公园绿地104处,截至2017年底恢复建设湿地4684公顷。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了清河、通惠河等河流水环境治理,2016-2017年完成57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河湖水系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4.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将加强城市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交通出行、精细化管理等城市治理难题,推出了一批硬招实招,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交通状况持续改善。持续实施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计划,拥堵加剧态势得到控制。轨道交通建设有序推进,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4.2公里,总里程达到608公里。公交快速通勤系统加快构建,新增公交专用道166公里,总里程达到907公里。城市路网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广渠路二期、西三旗南路等建成通车,城市快速路及主干路里程增至1374公里,道路微循环进一步畅通。积极完善慢行系统,完成1014公里自行车道治理,规范引导共享单车发展。停车秩序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推进路侧停车管理改革与街道停车综合整治试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停车”模式。   

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密云水库蓄水量从2016年初的10亿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上半年的21.3亿立方米,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电力保障更加安全可靠,全面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2017年供电可靠率达到99.959%。燃气设施体系更趋完善,陕京四线天然气工程建成投运,实现“区区通管道天然气”。清洁供热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城镇地区清洁采暖比重达到98.5%,比2015年末提升12.5个百分点。高速宽带网络加快建设,基本实现4G网络城乡覆盖。   

城市管理向精治共治法治迈进。积极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创新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发挥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作用。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动社会共治,扎实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形成“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防群治品牌。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法规建设,完善城管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的协同协作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与城管综合执法网等多网融合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首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5.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大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创新发展新动能显著增强。制定实施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深入推动央地协同创新,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相继成立,寒武纪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北斗三号卫星等一批重大原创成果、装置相继问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活跃,在京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达到20家,占全国的1/6。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开展外籍人才“绿卡直通车”、投贷联动等重要改革试点,股权激励、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等10余项先行先试的改革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2017年,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中关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约占全国1/3。统筹支持中央高校和市属高校“双一流”建设,各类顶尖创新人才加速聚集。   

“三城一区”呈现新格局。中关村科学城注重“聚焦”,突破了一批全球领先的颠覆性前沿技术,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功能进一步强化。怀柔科学城注重“突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正式获批,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及5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全部开工建设。未来科学城注重“搞活”,“打开院墙搞科研”机制持续深化,累计建成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平台40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承接转化“三城”重大科技成果,智能车联、新型显示等20个技术创新中心和人工智能等5家研究院加快建设。   

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制定实施“10+3”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启动科技创新基金,大力推动高精尖项目落地。2017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8%,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成,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成,高精尖经济结构正加快形成。以“互联网+农业”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6.首都文化魅力更加彰显。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精心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精神文明创建亮点纷呈。在全国首批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持续深化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出“礼让斑马线”“空调调高一度”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高。

“一城三带”保护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城市保护与有机更新相衔接,加快推进景山等一批重点文物修缮、腾退及保护;启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四大类27项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进展顺利。三条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白浮泉、箭扣长城等一批重点文物得到保护修缮。   

文化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加快建设,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等4家市级示范园区发展水平全国领先,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4000.6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4.3%。   

化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举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文化活动,文化交流传播日益扩大。   

7.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精准施策,织密扎牢民生保障托底安全网,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群全覆盖。   

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形成。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连续快于全市农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整合,职工五项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实现扩面提标,推进社会福利适度普惠。围绕“住有所居”加强保障房建设,完成10.8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政策性住房新开工17.2万套、竣工19.1万套,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幼儿园学位5.2万个,中小学学区和教育集团分别达131个和158个,城区跨区支持远郊区新增23所优质校。稳步推进中考、高考改革,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2017年全市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99%和95%以上。   

健康北京建设全面推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区级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提档升级,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一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诊疗人次增长16.1%,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增加25%—30%左右。加强医养结合试点区建设,全市已建设7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72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498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三边四级”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8.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以扩大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取得积极成效。   

重点改革攻坚积极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出台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了“9+N”系列政策措施,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市总排名第一。“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十三五”以来共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74项,精简比例达到69%,清理取消各类证明201项。经济领域改革多点突破,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企业投资核准事项精简了58%,推出了一批吸引民间投资的示范项目;“营改增”试点改革全面推开,本市自行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形成水电气热非居民区域差别化价格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一级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和分层分类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化解钢铁、水泥、煤炭产能任务;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稳步推进。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37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阳光采购,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取得重要突破。法治建设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对外开放全面拓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对外交往平台,深化人文交流平台,打造科技支撑平台,完善服务支持平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轮任务基本完成,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为全国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十三五”以来本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服务贸易额约占全国的1/5。   

扶贫帮扶任务有效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对七省区进行了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十三五”以来投入资金165亿元,其中对河北、内蒙古分别投入资金19.89亿元和12.98亿元,有效推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9.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进展顺利。各项筹办工作全面推进,北京赛区13个场馆和延庆赛区5个场馆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交通工程按计划推进;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宣传推广持续升温,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积极发挥冬奥会带动效应,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推动冰雪运动、冬奥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冰雪运动加快普及,以筹办冬奥会为抓手推动京张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纲要》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与首都承担的职责使命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存在差距。

一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大城市病”治理任重道远,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艰巨繁重,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要持续提升。

二是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提高。首都科技、人才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发展新动能亟待培育壮大。创新领军型企业数量还不多,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仍然不足。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仍需提升,制造业项目面临“缺大少新”问题,后续接续不足,服务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

三是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协调。城市空间格局还不够优化,中心城区功能疏解还处在攻坚阶段,新城对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承接吸引力尚需进一步提升。城乡发展仍然存在不协调问题,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服务基础仍然薄弱。南北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南部地区在生态环境、交通通达、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

四是民生保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共服务和便民设施尚有诸多短板,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学前教育需求未来几年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供给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口腔、妇产、儿童、康复、护理、中医等“紧缺专业”的供求矛盾依然突出。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渠道还不够顺畅。

五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尚需加大改革力度。各领域改革力度和进度不平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需要深入推进,体现北京现阶段特征的减量发展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三、进一步推动《纲要》落实的对策措施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根据中期评估情况和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十三五”后半期推进《纲要》实施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城市总体规划衔接,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认真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一)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紧紧围绕“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开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着力改善城市环境,优化空间布局,提升首都功能。坚定有序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疏解方面,坚持疏控并举,深入落实国家有关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执行好修订后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整治方面,坚持先立后破、立破并举,继续大力拆除违法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大城六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力度。提升方面,加强腾退空间的统筹利用,主要用于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功能,推动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补充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安全设施,促进生态环境与公共空间建设,“留白增绿”,让群众有获得感。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完成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核心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抓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制定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新城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积极承接发展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文化、科技、国际交往等功能。加快促进城市薄弱地区发展。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全面完成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高水平的生态涵养保护。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全力推进“一绿”地区城市化,试点探索“二绿”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实施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重大功能性项目、重大活动带动南部地区转型升级。推进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带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   

(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实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强化“两翼”联动,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任务,形成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功能,打造“三个示范区”,努力创造“副中心质量”。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有序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等重大工程和重要功能节点建设;将六环路入地改造作为重要的城市基础性骨架工程,有效织补城市空间;围绕“一环两带一心”,织密绿色空间。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坚持“四统一”,加快老城区城市更新步伐,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实现以新带老、新老同兴,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全面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雄安新区高水平建设3所学校、1所综合医院。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覆盖、国家重大创新资源协同布局。支持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发展。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全面提升区域交通网络支撑能力,建成京张高铁、京沈客专、京雄城际等干线铁路,建成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高速公路,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期通航。加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推动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推进永定河、北运河等跨界河流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工程建设。巩固提升“4+N”产业合作格局,聚焦产业承接重点平台,统筹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要素市场一体化进程,加强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合作。全力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强与河北省工作协调,按期完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办好系列测试赛;做好冬奥宣传推广,把普及冰雪运动贯穿筹办工作始终,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三)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不断增强首都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发展,主动承接“航空发动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石墨烯、智能电网等领域,新建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统筹“一区十六园”发展,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探索新举措,推进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中关村科学城要布局一批关键共性、前瞻引领、颠覆性技术项目和平台,推动产生一批全球引领性原创成果。怀柔科学城要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新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落地建设。未来科学城要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用好科创基金政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抓好“10+3”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落地,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抓住5G即将商用的机遇,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积极发展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落实加快推进北京特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更好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积极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着力破解“大城市病”。从群众需求出发考虑城市治理,以钉钉子精神努力破解超大城市面临的各种难题,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做好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煤改清洁能源”,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5%以上,基本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到2020年,PM2.5浓度明显降低,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排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继续实施第二个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计划,以“河长制”为统领,严格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力争直排入河的污染源基本“清零”。坚决打好净土持久战,编制实施打赢净土持久战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率提高到60%。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工程,全面建成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公园环,加强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建设。抓好交通拥堵治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开通八通线南延、7号线东延等线路。加快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和公交专用道施划,完善城市路网,推进长安街西延、青年路北延等道路建设,推进城六区次干路、支路建设。深入推进路侧停车管理改革,强化公共区域停车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健全街巷长、小巷管家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以背街小巷为重点的精细化管理。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实施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彰显大国首都文化魅力。充分挖掘首都文化内涵,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努力使北京成为展现大国文化自信的首要窗口。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广泛开展环境、秩序等公共文明引导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保护传承北京历史文化。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加强老城整体保护,分门别类做好文物腾退保护工作,提升老城区域整体风貌。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抓好白浮泉、万寿寺、延庆寺等重点文化保护传承项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继续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和验收工作。积极推动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加强优秀近现代建筑和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支持实体书店、书屋发展。加大对原创艺术作品的支持力度,创作更多体现时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文化精品。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信息、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文化企业。持续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设计周、国际音乐节等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展示大国首都形象。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适应市民需求呈现出的“五性”特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就业、收入、社保、教育、卫生、住房等各项民生实事。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推进“六个一批”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措施,到2020年全部消除低收入村。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提高各项社保覆盖面和待遇水平,积极发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住有所居。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性。实施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便民店建设,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支持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让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解决乡村医生配备问题。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实施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等项目。提供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编制实施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实现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全覆盖。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加大养老服务产业扶持力度,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面对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依靠改革开放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激发创新活力。构建推动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严格管控“双控”“三线”,健全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规划引导机制,建立健全建筑规模管控机制,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机制,把减量成效纳入各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考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格市区两级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繁荣发展,下大力气激活民间投资,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教育、养老、体育等领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营商环境四大示范工程”,深入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落实企业“服务包”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长效机制。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加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重大国事活动的服务保障能力。实施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任务清单,当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制定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更高水平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积极争取国家金融开放政策在京率先落地,大力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好七省区结对帮扶任务的落实,加大各方面帮扶力度,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