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9讲: 从统一到分裂:魏晋南北朝(上)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9讲: 从统一到分裂:魏晋南北朝(上)

发表时间:2017-12-13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12月9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9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叶炜作题为“从统一到分裂:魏晋南北朝(上)”的专题讲座。

  169

  叶炜首先简要概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魏晋南北朝,上承大一统的秦汉,下启开明开放的隋唐,又叫六朝时期,这段历史是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中最乱、最悲惨也是时间最长的分裂割据时期。起始时间从三国魏开始,到隋文帝杨坚统一中国为止。其间又可以分为三国时期、西晋时期、东晋十六国(又叫五胡十六国或者五胡乱华时期)再然后就是南北朝时期,长达近400年的分裂时期。

  接着,叶炜着重介绍了东汉的瓦解和三国鼎立、秦汉以来的民族问题以及西晋的短暂统一。东汉时期,豪强士族与中央集权政府之间矛盾重重,地方势力的长期发展与错综复杂的民族问题,导致了汉帝国的瓦解,从统一走向分裂。三国鼎立时期,国家虽然分裂,但比起东汉末年的割据混战,战争已经大为减少,魏、蜀、吴在各自的统治区域内大力发展生产,南北人民都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机会。同时,三国的政治与外交也充满了生机。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长期割据混战。边疆地区的各少数民族获得了较大发展。特别是北方的匈奴、鲜卑、羯、氐、羌,纷纷迁居内地,一些少数民族的贵族,还先后建立起政权。魏晋南北朝民族融合的出现,并非偶然,它是秦统一中国以后几百年间,我国各民族形成发展、相互交流和相互影响的结果。“多民族的统一”,是对秦汉王朝的高度概括,“多民族的融合”,构成了魏晋南北朝社会大分裂之外的又一大时代特征。

  三国归晋,短暂出现大一统,史称西晋。但是到西晋末期,皇族争权导致八王之乱的产生,北方少数民族纷纷崛起,自立为王。西晋灭亡后,东晋小朝廷只在南方偏安一隅,无力北伐。

  此次讲座是“从统一到分裂:魏晋南北朝(上)”,12月23日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0讲仍由叶炜教授讲述“从统一到分裂:魏晋南北朝(下)”,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