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第八届北京论坛隆重开幕 关注城市转型与人类未来

第八届北京论坛隆重开幕 关注城市转型与人类未来

发表时间:2011-11-0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为期3天的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今天11月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杰?梅尔森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将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北京论坛的总主题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此主题汇集众多学者智慧而成,紧扣当前时代主题,希望能够从经济、政治、历史、教育等人文社会科学的不同领域和角度来重新审视传统与现代的内在关系,以和谐的理念和精神看待变革与转型,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从而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繁荣。

  下午两点,以“城市转型与人类未来”为主题的城市分论坛如期在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多功能厅举行,该分论坛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前半程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教授主持。论坛首先由北京大学秘书长、政府管理学院杨开忠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城镇化模式的转变”的主题报告。 论坛后半程则由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地空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隋殿志教授主持。围绕低碳、环保、城市环境等议题,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曾道智教授、乔治亚大学的Jennifer L.Rice、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的Zhang Zhongxiang 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石敏俊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为“空间失调与城市转型”、“城市环境变化的政策:美国经验对未来中国低碳城市的启示”、“评估中国2020年的碳强度承诺:紧迫性、可信性及其影响”、“中国城市发展中的环保成效”的演讲。

  11月5、6日,各分论坛将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