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通州城市副中心一周年变迁特征》调研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通州城市副中心一周年变迁特征》调研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发表时间:2020-04-30     作者:     访问量:


北京市级行政中心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年多来,副中心建设呈现出许多新气象,最显著的莫过于人口迁入和活跃程度大幅提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课题组联合腾讯公司给北京市委办公厅提交《通州城市副中心一周年变迁特征》调研报告,研究报告基于对腾讯位置大数据人口热力图的分析,发现一年来副中心人口变化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定位热度上升明显,非首都功能疏解初显成效;二是原有热点区域热度提升,新热点区域不断涌现;三是夜间经济活力提升;四是外缘区域宋庄马驹桥增长最为明显。

结合热力图分析的结果,课题组建议通州未来发展应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提升夜间消费供给能力,引导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外缘区域发展,打造纵向经济带;发挥数据对经济发展的乘数作用,用好互联网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