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1讲:文化的发展途径与传播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1讲:文化的发展途径与传播

发表时间:2019-11-15     作者:     访问量:

11月8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1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作了题为“文化的发展途径与传播”的专题讲座。

韩茂莉首先介绍了文化这一概念的内涵。文化,是人类的物质和精神创造的总和,人类文化内容具体指群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工具,附属物、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文学艺术、规范,律法,制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精神图腾等等,人类文化分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每种文化形成,都经历着时间与空间的传承和传播。

接着,韩茂莉着重从传承与传播两个角度谈文化的发展及其扩张方式。文化传播是文化特质或文化要素从一个社会传递到另一个社会,从一个区域传递到另一个区域,是文化向外传递、扩散而超出其产生地区的一种流动现象。文化传播是人们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产生于社区、群体及所有人与人之间共存关系之内的一种文化互动现象,它与文化传承一起构成文化传播。文化传播可分为直接传播和间接传播。前者通常由具备文化的人们通过商队、军队等途径直接传播某种精神或物质方面的文化内容;后者表现出一种比较复杂的文化扩散营力,主要指某一社会群体借用外来文化特征中的原理,进行文明创造活动的一种刺激传播。

最后,韩茂莉从文化的共享性、传播关系、传播媒介、传播方式等四个方面价绍了实现文化传播的条件。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2期讲座将于2019年11月22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