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在张家口举行

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在张家口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10     作者:新华网     访问量:

9月6日上午,以“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的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在河北张家口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

20190910156808415703709424.png

会场全景


研讨会上,9位与会参事、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他们围绕京津冀的绿色创新、京津冀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北京市积极参与河北省北翼建设、联手共建京津冀区域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河北依托两翼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屏障、探索张家口生态强市之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冬奥产业体系开创京张协同发展新局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顾问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开忠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武义青教授、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参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刘燕华指出,绿色创新是中国结构转型的重要标志,矩阵式思维帮助我们把绿色创新落地,绿色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要重视绿色政策和策略。

20190910156808417026104889.png

刘燕华参事演讲


杨开忠指出,从区域观点来看,实现生态兴市、生态强市,存在四条路径:一是生态产品易地输送;二是发展以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能源资源为直接投入的生产活动;三是发展环境权益交易和基于环境权益交易的绿色金融;四是以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新鲜空气、洁净水和舒适性等生命支持服务为基础打造生态地方品质,吸引合意居民和旅游者,驱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此外,生态强市要实施生态主导型地方品质驱动战略。

20190910156808419289107242.png

杨开忠教授演讲


武义青指出,河北依托两翼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目标不仅仅是实现分工优化与区域联动发展,还要在此基础上,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生产效能体系高效可持续。要达成此目标,应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遵循国家区域产业定位,出台系统措施,全力打造雄安新区创新经济和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样板、张北地区绿色转型经济发展高地,并深入推进两翼地区与河北其他区域的产业分工和对接合作,尤其是张北(张—承)的产业一体化、雄安—冀中南的产业一体化。

20190910156808420477609592.png

武义青教授演讲


李国平指出,为充分利用举办冬奥会带来的品牌效应、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应通过打造一条能量巨大、活力无限的京张冬奥产业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冬奥产业体系,有效化解“后奥运效应”。依托京张冬奥产业带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冬奥经济发展新战略,塑造延庆、张家口城市品牌;创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构建京张协同发展桥梁纽带;开创区域经济发展新局面,推动延庆、张家口实现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

20190910156808516776905020.png

李国平教授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