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形势研判及战略选择研讨会召开

“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形势研判及战略选择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9-06-03     作者:     访问量:

5月30 日下午,“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形势研判及战略选择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施祖麟教授,首发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参与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就“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的形势进行了多方面的研讨。

首先,施卫良指出目前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首都产业的整体升级改造,首都产业发展方面仍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以现代制造业为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基本依靠国家补贴生存,未来十四五期间亟需找到若干新的增长点。施祖麟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可与80年代日本受美国打压时发展进行比较研究,借鉴相关经验教训。李国平指出,日本为追赶型经济,工业技术发展较快,但未掌握核心技术,缺乏技术创新,同时,成本与地价的上升影响了日本的经济发展,造成产业空心化,中国目前需控制土地成本,在明确新的发展路径前,需避免过度去工业化。武义青指出,“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应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为发展定位,在人口数量不突破2300 万人的条件下,从人口、资源等方面进行减量发展,提升北京的经济发展效率,雄安新区则需通过公共服务提升、大学搬迁等方式加快建设,此外,首都及津京冀区域发展还需改变以DGP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方式,将能源与环境等因素纳入考核范围,提升地区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通过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形成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陆军指出,北京目前的发展蓝图过大,导向不明确,各部门的部分发展政策存在相互抵触的情况。沈体雁教授表示,目前北京“三城一区”的建设切割了产业与研发链条,并不符合创新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律,“三城一区”的建设应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力量,按照共同体的形式进行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