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6讲:《三国志》与三国史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6讲:《三国志》与三国史

发表时间:2019-07-02     作者:     访问量:

62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196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罗新教授作题为《三国志》与三国史的讲座。来自北京各地的老年学员、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和部分高校的师生共计150余人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20190702156205032361405030.jpg

罗新站在现代史学的角度,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从《三国志》到三国史的历史和文化过程。罗新以《晋书·陈寿传》、《宋书·裴松之传》为切入点,讲述了陈寿著《三国志》与裴松之为《三国志》做注的历史背景与过程。陈寿所著《三国志》好读清晰,严肃谨慎,但过于简单,因此,裴松之受诏为《三国志》加注。裴松之加注的原则是尽可能细致丰富生动,由于三国的史短,涉及不同时代,不同主体,注记多有错误和相矛盾的地方,裴松之在加注的过程中,把陈寿书中没有提及的,但他认为重要的也记了下来,把对于有些事迹有几家之言且无法判断的也都注记下来,供读者自己判断。四库全书评价说读陈寿《三国志》必应读裴松之的注。

随后,罗新提出《三国志》与正统论的问题,他认为《三国志》正统论是中国传统史学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但从现代史学来看,它不是一个史学问题。因此,史学研究既要理解古代人思考问题的想法,同时要以今人的眼光看待问题。

最后,罗新分析了三国史,他指出政权分裂,多个政权对立是三国史最大的政治特征。《三国志》是中国最受关注的断代史,三国史能成为中国民众中最为普及的历史时段,《三国志》及注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总结到历史是变化的,现实是变化的,要从专业历史角度动态看待历史。

讲座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学员和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7期讲座将于201996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