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刘燕华受聘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顾问仪式暨主题演讲会成功举行

刘燕华受聘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顾问仪式暨主题演讲会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9-06-24     作者:     访问量:

6月19日,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受聘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顾问仪式暨主题演讲会在北大举行。会议由首发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主持。

在受聘仪式上,北大社科部部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理事长龚六堂教授致欢迎辞并为刘燕华颁发首席顾问聘书。他表示北大高度重视首都发展研究院和首都高端智库的建设,肯定了首都发展研究院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首都发展研究院在今后的工作中更上一个台阶,同时也希望刘燕华能为首都发展研究院和首都高端智库工作多提好的建议,贡献一个专家型官员的智慧。刘燕华感谢北大首都高端智库的邀请,他表示今后将尽可能为首都发展研究院和首都高端智库的研究咨询工作做出贡献。

龚六堂为刘燕华颁发聘书

之后,在主题演讲环节,刘燕华发表了题为“创新软实力建设”的主题演讲。他从对创新与创新模式的认识讲起,讲述了全球创新发展趋势以及创新模式转型,他指出转型需要创新,创新也需要转型,当前全球创新模式转型呈现五大发展趋势:逆向创新占主导、跨界融合成为主流、以创新服务平台连接创新产业链的重要性凸显、创新方法与创新工具开发组织多样日趋成熟、智力资本占领竞争和价值链高端。刘燕华指出在世界创新竞争日渐激烈的环境下,创新软实力十分重要,这其中改善人才成长预期对创新软实力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新时代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尤其要以人才为中心加强创新软实力建设。 

刘燕华发表演讲

演讲结束,李国平教授做了点评。他指出刘燕华的演讲对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北京创新软环境的改善将对吸引高端人才有所帮助,进而促进北京创新中心的建设。点评结束后,参加主题演讲会的师生与刘燕华就演讲中的观点进行了交流互动,会议在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