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我院副院长林坚、李虹教授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我院副院长林坚、李虹教授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表时间:2019-05-29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5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坚教授的调研报告《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策略研究》荣获一等奖,副院长李虹教授的著作《资源型城市转型新动能——基于内生增长理论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政策》荣获二等奖。获奖成果肯定了获奖老师在该领域的辛勤付出和较高造诣,体现了首发院在城市与区域管理领域和首都发展方面的研究实力。

附:获奖成果简介

《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策略研究》

“减量”是北京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高频用词。“减量”的重点在于建设用地规模减量,尤其是集体建设用地减量,其关键在于建构合理的利益协调和平衡机制。 长期以来,北京集体建设用地利用存在资产形成不规范、资产占有不平衡、资产使用效率低、资产管理不协同、资产利益难平衡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成因在于城镇化进程中集体建设用地资产价值显化所导致的复杂利益博弈。 研究报告从集体建设用地的资产属性角度入手,探讨了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的路径。报告提出了两点主要的政策建议:(1)北京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必须高度关注用地的资产属性,关注其中的利益格局调整与上下左右博弈;(2)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的系统性策略应采取核查底账、厘定标准、减量入市、依规升级、协同管理等一系列措施。

《资源型城市转型新动能——基于内生增长理论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政策》

目前,资源型城市普遍存在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人力资本缺乏、产业创新落后、生态环境亟待修复等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在过去以资源型产业一枝独秀的产业发展格局下,形成了对低端资源型产业的严重依赖,经济发展机制不符合新形势。 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在我国资源型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重大问题,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出现了大量具体、深入,具有一定见地的问题分析和政策研究文献。为了将对资源型城转型的研究进一步上升到具有完整理论和政策体系层面,本专著从资源型城市内生增长模式的角度出发,对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原因、演变机制进行剖析。并以此为依据,构建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理论框架,提出资源型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模式、路径与政策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