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2讲: 《春秋》与《左传》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2讲: 《春秋》与《左传》

发表时间:2019-04-26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4月26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行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92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丁一川作了题为“《春秋》与《左传》”的专题讲座。

20190426155626873538103732.jpg

丁一川首先阐述了我国学术史中的名著《春秋》和《左传》产生的历史背景。春秋时代,是中国历史东周前半期历史阶段。春秋时期开始于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东迁东周开始的一年,止于公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战国前夕,总共295年。因此,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这段历史时期,史称“春秋时期”。鲁国史官把当时各国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记录下来,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记录,简括起来就把这部编年史名为《春秋》。《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

接着,丁一川讲述了《春秋》和《左传》的主要内容。《春秋》记载的内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当时的政治活动,包括诸侯之间的征伐、会盟,会盟在当时是比较重要的事件;《春秋》里还记载了一些自然现象,这些自然现象现在是天文历法史上重要的史料;另外,《春秋》还涉及一些丧葬习俗方面的内容。《左传》的记叙范围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记载了东周前期二百五十四年间各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是研究中国先秦历史很有价值的文献,也是优秀的散文著作。

最后,丁一川讲述了《春秋》和《左传》的关系。《左传》和《春秋》的关系,历来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左传》是史传,有了《左传》,对《春秋》很快可以了解。《左传》以《春秋》为本,并采用《周志》、《晋乘》、《郑书》、《楚杌》等列国资料,通过记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春秋》的纲目。有人认为《左传》是独立的一部书,跟《春秋》没有任何关系。也有人认为《左传》不是史书,而是传《春秋》的著作。

讲座结束后,部分学员就自己关心的讲座话题和丁一川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第193期讲座将于2019年5月10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