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9讲:令人迷醉的古希腊艺术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9讲:令人迷醉的古希腊艺术

发表时间:2019-04-18     作者:     访问量:

201938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行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9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此次讲座是国子监大讲堂2019年的首场讲座,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十佳教师”、艺术学院丁宁教授,他主讲的题目是“令人迷醉的古希腊艺术”。

20190418155557277635301039.jpg

丁宁从古希腊神话“德尔斐神谕”开启了本次讲座。他讲到,在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4世纪,“德尔斐神谕”盛行古希腊。古希腊人认为,德尔斐是大地的中心(“大地的肚脐眼”)。“德尔斐神谕”的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对古代希腊社会的政治、文化、思想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奥林匹亚山上的宙斯神庙,历经数千年沧桑变化已经残缺,但在丁宁的眼中仍蕴含着无尽的文化魅力。他指出,古希腊的神话对现代生活也有诸多影响,比如大众熟悉的星座就来源于希腊神话。在商业领域,希腊神话的影子也处处可见,爱马仕、芬兰之声(Amphion)、星巴克等的名字或标识皆来源于希腊神话故事或人物。

随后,丁宁从概念上向学员们介绍了古希腊的范围和古希腊艺术的特点。他指出今天的希腊和古代的希腊不可同年而语,从地理位置来看,古希腊要包括希腊半岛,还有今天的土耳其、意大利南部等。从古希腊艺术的影响力上,还不仅仅限于上述范围。

在谈到古希腊艺术的特点时,丁宁认为,第一是古希腊人对美的永恒追求、美到极致,美的亲切高贵。他讲到,为了美,艺术家是以一种竞赛的精神投入创作的,正是在不断的挑战和比试之中,艺术的追求就成了一种永远没有终点的事业,或者说是一种不断征服和凯旋的过程。第二是古希腊艺术的人性化特征。古希腊人相信人是万物的尺度,艺术也不例外。他们在神的塑造过程中融入了人性的因素和气息,大部分的神是人的形态。

讲座的最后部分,丁宁畅谈了古希腊艺术对后世的影响和未来的遗产。他谈到,希腊的艺术曾经到了一个非常辉煌的高度,它为后世的文化和艺术创造,留下了无穷尽的资源,是一笔巨大的文化遗产。从意大利、奥地利、美国、英国等国的建筑风格来看,归根到底还是受希腊艺术的影响。丁宁总结到,古希腊艺术离我们很远,但似乎也很近。

讲座过程中,丁宁配以大量精美图片,这些图片大多采自演讲者的亲验,给听众带来了一次浃沦肌髓的美的旅程。

下次讲座将于2019322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