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9-01-07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1月5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2019)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现代化”为主题,设主会场和三个专题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市、河北、天津等大学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长春教授主持。

20190107154684815867204396.jpg

冯长春副院长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朗朗和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先后致辞。蒋朗朗对首都发展研究院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举办以“超大城市与区域治理现代化”主题的新年论坛给予肯定,希望首都发展研究院依托北大多学科优势,整合资源,发挥好智库作用。张淼代表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代表社科联,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张淼高度肯定了2018年以来首都发展研究院承担的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研究任务,形成的促进金融集聚区减少求进、支撑首都减量发展需考虑集体建设用地进一步“瘦身”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首都工作大局中发挥的智囊团作用。希望北大首发院能够整合校内智库资源,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让更多回应时代关切、高水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脱颖而出,更好的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20190107154684822106603160.jpg

蒋朗朗部长致辞


20190107154684826113203202.jpg

张淼书记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9首都发展报告:社会治理研究》与《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仪式。这两本报告是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为新书发布致辞。彭斌指出,科学出版社与北京大学首发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2014年开始持续出版“京津冀区域发展报告”和“首都发展报告”,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相信“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系列报告”在大家努力下,将实现陆大道院士所提出的三个典范要求:第一,集中展现首都与京津冀发展研究的高质量成果和最新动态,第二,为国家与北京市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第三,成为高质量的学术精品。首发院副院长万鹏飞、院长李国平分别介绍了两本新书的核心观点与内容。

20190107154684849735900391.jpg

彭斌总经理致辞

20190107154684868310707221.jpg

万鹏飞副院长介绍《2019首都发展报告:社会治理研究

20190107154684872333009520.jpg

李国平院长介绍《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淼、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朗朗、 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开忠、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北大首都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王颖捷等为“首发智库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并为“北京大学博士生首都发展研究资助项目”获得者颁发立项证书。

20190107154684887742108564.jpg

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20190107154684891218706390.jpg

博士资助项目立项证书颁发仪式

新年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主持。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中心主任方创琳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嘉宾分别就筑波科技新城的教训与经验、我国全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的科学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等,阐述了各自重要观点和见解。

20190107154684927482509555.jpg

仇保兴参事发表主旨演讲

20190107154684929392700241.jpg

杨开忠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20190107154684931829605157.jpg

方创琳研究员发表主旨演讲

20190107154684934471700436.jpg

武义青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新年论坛共开设“首都发展与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学者论坛”三大专题论坛,每个专题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和参会论文交流两个版块。“首都发展与治理”专题论坛分别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坚教授,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任主任赵莉教授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论坛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蔡满堂副院长,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文英教授主持;“青年学者论坛”分别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波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霄泉副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卢明华副教授为论文进行了点评。

在“首都发展与治理”专题论坛中,主题报告嘉宾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大学城环学院唐晓峰教授,北京市委研究室余钟夫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教授分别做了报告。报告嘉宾分别对北京老城整体城市设计、北京城市发展和治理中一些问题、街区更新是首都发展新议程、基于人口视角对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坛中,主题报告嘉宾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副教授分别做了报告。报告嘉宾分别就新时代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趋势和热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制度性选择、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网络与跨界合作治理、产业一体化下如何改进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等进行了探讨。

在“青年学者论坛”中,主题报告嘉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铁山副教授就新世纪中国城市的空间发展与重构与与会的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三个专题论坛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参会的专家学者之间频频互动交流。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2019年新年论坛是由首发院与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协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城市报、中国网、《前线》杂志社等提供媒体支持。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高校、研究院所、政府机构等研究人员和学生代表约二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