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4讲:北京的庙会与商业活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4讲:北京的庙会与商业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14     作者:     访问量:

20181110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4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韩茂莉作题为“平民的乐园——老北京的庙会与商业活动”的专题讲座。

韩茂莉首先介绍了历史时期北京的商业活动。元朝时将大运河接入北京城,大运河沿岸到积水潭一带形成了繁华的市场。尤其是积水潭附近,来自江南的丝绸、珍宝、粮食都在这里进行贸易。此外,在北京内城还形成了东市、西市两个商业区,支撑着人们日常的生活需求。明朝永乐年间开始,北京又成为了统一王朝的都城。因为明朝时期北京的南北两个方向的城墙都向南推移,商业区也整体南移,积水潭失去了原本的地位,北京最繁华的地方变成了官员等候上朝的区域——朝前市。清朝入关之后,为了安全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北京的汉人基本上都被移到了外城,内城则被满人占据。内城的商业活动也没有原先那么自由,于是商业中心再次南移到了如今的前门一带。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前门留下了很多老字号的原因。清朝晚期在前门附近修了北京第一个火车站,前门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再次强化了前门的商业地位。到了民国年间王府井兴起,增加了很多新的商业中心,这些地方大部分也被保留至今。

接着,韩茂莉介绍了北京的庙会。庙会起源于宗教祭祀。百姓每年在固定的日子里去庙里祭祀神明,庞大的人流量带来了商机。原先只是卖一些茶水食物,慢慢的就有了各种商品的买卖。因为北京的庙很多,自然就形成了各式各样的热闹庙会。韩茂莉讲述了北京的五大庙会:隆福寺庙会、护国寺庙会、白塔寺庙会、土地庙庙会和花市火神庙会。这些庙会兴起于不同的时间,有些已经衰落了,有些还被保留着。庙会作为一种独特的商业活动,基本上都处于几个大的商业中心的空白区,分布的既不集中也不均匀,为北京人在不同时间不同地段赶庙会提供了便利。不同庙会的不同赶庙时间也可以反映出当地人口的财富程度和生活状态。当然,在这五大庙会之外,还有很多小型的庙会,例如北京现在有名的琉璃厂就是厂甸庙会发展而来。但是随着超市、网购等购物便利性的大幅提升,庙会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即使有留存的庙会也和以前有了截然不同的意蕴,庙会也就慢慢变成了老北京的记忆。

下次讲座将于20181124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课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和东城社区教育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