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3讲: 先秦时期的北京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3讲: 先秦时期的北京

发表时间:2018-11-01     作者:     访问量:

20181027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83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马保春教授作题为“先秦时期的北京”的专题讲座。

20181101154104167449501478.jpg

先秦时期是指远古到秦始皇统一中国(公元前221年)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社会形态包括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早期。马保春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地区先秦时期的历史概貌,包括史前、夏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自50多万年前至四千多年前,人类社会发展阶段是原始社会时期,北京地区活跃着著名的“北京人”、“新洞人”、“山顶洞人”、“东胡林人”等北京先民,并留下了一系列的文化遗存;自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余年,人类社会已进入奴隶社会时期,北京地区已出现臣属于殷商的小国及其都邑——蓟和燕;自公元前1000余年至公元前475年,北京地区出现了两个西周的分封国——蓟和燕,北京成为西周王朝北方封国的统治中心,诸侯领地的中心。自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2年,北京地区是战国七雄之一燕国的统治中心。

接着,马保春着重从历史地理的角度分析了北京先秦时期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和突出特征,内容涉及先秦时期北京的地理环境,史前北京地区的基本概况,先秦时期北京与中原的关系,燕国的分封与当时北京地区的政治地理格局,先秦时期北京地区区域史在中国早期历史中的地位等。

北京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通过马保春的讲授,学员们对先秦时期北京历史的特点和北京持续辉煌历史发展的早期根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纷纷表达了对北京区域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继续深入学习的意愿。

下次讲座将于20181110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