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大首发院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首都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专家研讨会

北大首发院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首都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专家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8-10-24     作者:     访问量:

10月17日下午 14:00,改革开放四十年首都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首发院”)召开,会议由北大首都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长春教授主持,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施祖麟教授,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晓峰教授,北大首发院院长、北大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教授,首发院副院长、北大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与此次研讨会。

会议中,各位专家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首都发展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并就首都下一步的改革与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首先,李国平对首发院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四十年来首都的发展历程进行简要回顾,对未来北京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认为北京留住有消费力与创造性的人口有助于提升北京核心竞争力;沈体雁结合当前课题的研究内容对北京的发展阶段进行划分,并针对目前北京街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街区物质空间更新应与任务联动起来等相应对策措施;施祖麟对于首都发展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唐晓峰针对北京发展过程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问题进行发言,指出在城市发展中应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与修复给予高度重视,古城保护的指导思想应在相关规划实施过程中得到体现并得到有效落实。

与会专家在分享个人学术观点的同时,也就共同关心的首都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来自区域经济专业的部分博士研究生和首发院部分专职研究人员旁听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