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8讲:“官员腐败与王朝覆亡”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8讲:“官员腐败与王朝覆亡”

发表时间:2018-06-13     作者:     访问量:

6月2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8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郭卫东作“官员腐败与王朝覆亡”专题讲座。

郭卫东从历史学界对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的两种质疑讲起,第一种质疑是对孙中山在南京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过程中领导力存在争论,第二种质疑是如何看待辛亥革命前社会阶级和民族矛盾的激化程度。通过从“舍孙莫属”到“虚位待袁”,从南北议和到清帝退位,从清末民变数量的统计分析、比较等历史事件的讲授,郭卫东向学员们诠释了这两种质疑。

官员腐败在晚清依然严重。郭卫东以晚清官员李慈铭所著《越缦堂日记》为依据,描述了晚清官场的腐败程度,其时官员俸禄非常丰厚,可达平民收入的数十倍。除此之外,官员(京官)通过收受印结银和外官馈赠的别敬、炭敬、冰敬以及取暖费、消暑费、过年费等名目来变相贿赂。但晚清官员生活糜烂奢侈,卜昼卜夜,收入的大部分都被用于吃喝娱乐和购置佣仆。这也成为当时吏治腐败、贪渎横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郭卫东还通过对晚清军队的崩解、士绅地位和功用的深刻转移、满汉冲突的变化等方面的讲授,对清朝覆亡的权力结构进行了深入分析,揭示出清末军事危机加剧、士绅支柱丧失、满族支柱动摇等,最终导致了清王朝的土崩瓦解。

讲座最后,郭卫东探讨了辛亥革命与清朝灭亡的内在联系。他指出,晚清覆亡是多种内外力作用的结果,辛亥革命只是其中的外因,清末新政加剧了政权的崩溃。尽管学术界对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有各种质疑,但他对这场大革命的贡献是无可替代的,永远是辛亥革命高扬的旗帜。

下次讲座将于2018年6月23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