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7讲:“慈禧太后与清宫秘史”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7讲:“慈禧太后与清宫秘史”

发表时间:2018-05-2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5月19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7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郭卫东作“慈禧太后与清宫秘史”专题讲座。

177

郭卫东从慈禧(1835-1908)的身世讲起,以其曾祖父吉郎阿与“银库案”、其父惠征之死等为线索,分析了慈禧性格的形成。以清代旗籍与“抬旗”为线索,讲授了慈禧家族如何由镶蓝旗抬旗至排名第一的镶黄旗以及慈禧是如何走进紫禁城、走向皇权的中心。接着,郭卫东以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为背景,以咸丰之死为起点,运用大量的史实,讲述了慈禧联络奕訢在北京逮捕肃顺等八大臣,发动北京政变,开始垂帘听政,由此开始了对中国长达近半个世纪的统治。郭卫东根据《翁同龢日记》讲到,慈禧是一个权利欲望很强的女人,在垂帘听政无法满足其专权的时候,她通过排斥异己、慈安皇太后之死、借甲申易枢打压奕訢,获得了不受制约、至高无上的权力。

讲座的后半部分,郭卫东围绕“帝后党争”展开。他讲到,1889年,光绪亲政,但朝廷大政仍要秉承慈禧的意志始见施行,光绪急于摆脱慈禧太后的控制,慈禧则将完全归还施政大权的日期一再推后。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以慈禧为首的“后党主和”、以光绪为首的“帝党主战”,“帝后党争”初现端倪,也为战争的失败埋下了伏笔。“帝后党争”在1898年戊戌变法运动中表现得较为突出激烈,新政在103天后被废止,光绪被囚禁于中南海瀛台,戊戌六君子被杀,戊戌变法运动以失败告终,同时也宣告“帝后之争”以后党的胜利告终。然而,1908年11月,光绪、慈禧相距一天之死,成为历史上一个扑朔迷离的事件,郭卫东介绍了目前学术界几种主流的观点。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至此,2132年的帝制历史告终结。

本次讲座,郭卫东围绕慈禧这一晚清王朝最重要统治者的行状来讲述宫廷中的种种秘史,以知人论世,探幽解密,提出疑问,解疑释惑,引起了学员们极大的兴趣。

下次讲座将于2018年6月2日举办,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