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新闻» 李国平院长参加蔡奇书记主持的专家座谈会

李国平院长参加蔡奇书记主持的专家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7-09-28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7年9月2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就构建有效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aa蔡奇与专家握手致意

  按照市委安排,每季度围绕首都发展重大问题召开一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第一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专家学者李国平、贺克斌、叶裕民、于丹、洪俊杰、荣朝和、杨开忠、赵弘、尹德挺、王立、祝宝良、曹和平、姚桓、黄庭满先后发言,就市郊通勤铁路建设、网络舆论生态治理、北京经济与首都功能协调发展、空气质量精细化科学化治理、构建超大城市文化生态、人口空间分布等内容发言。

  蔡奇认真听取发言后说,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为首都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听了很受启发。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对首都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入研究,从第三方智库角度敢于诤言,为首都发展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平时也要经常向各位专家请教。

  bb

  蔡奇与专家学者座谈

  蔡奇指出,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履行好“四个服务”基本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突破口,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坚持精治、共治、法治,推动环境、交通、资源、人口调控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蔡奇要求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他说,首都新型智库建设要把握正确方向,在“新型”上做文章,突出自身特色,多做独创性的研究;要服务中心工作,为促进首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突出问题导向,建设高质量智库,注重做长期的研究积累;要加强改革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百年思想库”,不仅为首都发展尽心出力,也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要在这些方面当示范、立标杆。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杜飞进、崔述强、牛有成、隋振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