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10周年纪念活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10周年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2019-01-08     作者:     访问量: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已经走过10年光阴。9月15日,大讲堂于国子监彝伦堂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表彰优秀教师、学员及管理者,并举办国学教育读本《文苑英华》首发式。

  国子监大讲堂自2007年启动以来,北京大学教授和校外学者走进大讲堂,数万次学员到场聆听,10万市民通过网络参与学习互动,开办固定讲座164期,流动讲座30余期。

  20190111154716997220309134.jpg

  纪念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讲话中指出,国子监大讲堂能够坚守10年,归功于四个因素,“首先,我们选择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样一个方向。第二个因素就是老师,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大讲堂不可能进行。第三个因素,谢谢我们忠实的可爱的可敬的听众,老师们最大的成就是跟更多的人去分享。第四点是我们的组织者、协调者、管理者。”

  20190111154716998035805785.png

  王博副校长讲话

  现场,活动表彰了8名优秀教师、14名优秀学员和11名优秀管理者。罗元遵是大讲堂热心学员,他说:“退休以后,时间比较充裕,我想学点知识,经过朋友介绍进到国子监大讲堂,大讲堂把专业学术通俗化,把北大讲台社会化,教材安排系统化。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的国学知识。”

  大讲堂优秀教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韩茂莉说:“很多人都想知道文化是什么?我想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尤其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东西南北各异,将它凝聚在一起的,只有是文化。这10年中,管理者、授课者、听课者三方面努力之下,我们、你们、共同承担了传统文化传承者的角色。”

  优秀管理者何代春说:“作为管理者,我想,十年来我们和大讲堂一样,在学习实践、创新、发展中共同成长。那么在大讲堂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把我们的大讲堂越办越好。”

  当天,集结大讲堂精选讲座的市民国学教育读本《文苑英华》首发。《文苑英华》分上下两册,共25讲,计36万字。内容包括《诗经》、《离骚》、汉代五言诗、魏晋南北朝诗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据介绍,大讲堂还计划推出北京文化类、历史类通俗国学教育读物,供市民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20190111154716998829205223.jpg

  李国平院长发布市民国学读本《文苑英华》

  2007年大讲堂首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中华讲授“论语与现代文明”。纪念活动结束后,李中华以“国学文化传承与未来”为主题开展讲座,开启大讲堂新的10年。李中华说:“我的老师冯友兰曾经说过,传统文化就像一团真火,真正的一团火,旧的薪烧完了,新的薪要不断地加上去,这样才能使这团真火传下来。历代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都是用自己的生命来作为薪,来传承真火。我想这句话就是我们国学所需要的。”

  20190111154716999675804367.jpg

  李中华教授讲授“国学文化传承与未来”

  据悉,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由2007年创立,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大学主办,东城区教委和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承办,通过大讲堂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国学公益讲座。2013年起增设流动大讲堂,2016年举办“国子监大讲堂走进北京大学”学习体验活动。

  

  

  附: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优秀教师名单(8名)

  于迎春 白巍 刘小龙 杜晓勤 李中华 李四龙 张帆 韩茂莉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优秀学员名单(14名)

  于彤 王东华 王啟舟 刘晶 刘兰石 李遇贤 余利里 宋淑芬 张兰杰 陈菊卉 罗元遵 金敬红 谢克坤 蒲建华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优秀管理者名单(11名)

  万鹏飞 李娟 李平原 连莲 何代春 张琪 张又佳 张燕农 陈红 覃玉玲 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