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8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68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7-11-27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 中国古代史系列讲座第四讲:从秦皇到汉武——大一统王朝的创建与巩固(下)

  主 讲 人: 北大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侃理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教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5(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四、西汉立国与汉初的政治文化格局

  1.承秦立汉与东西异制

  2.郡国并行的天下秩序及其意义

  五、汉武帝的功业

  1.武帝尊儒始末

  2.强化统一的政治举措

  3.开疆拓土及与匈奴和西域的战争

  六、武帝的晚年政策与大一统王朝的巩固

  1.汉武帝晚年的困境与政策转变

  2.昭宣之治与西汉后期到王莽的改制运动

  3.两汉之间的政治与文化变迁

  结语:秦汉历史发展的大势

  【主讲人简介】

  陈侃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历史学博士。近来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史、中国古代思想与政治文化史研究,并参与北京大学藏秦汉简牍的整理。著有《儒学、数术与政治——灾异的政治文化史》一书,发表《里耶秦方与“书同文字”》、《序数纪日的产生与通行》等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