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5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45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6-06-2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盛世华音中国梦”系列讲座之六:“悲欣交集寓浮生——李叔同的音乐艺术”

  主 讲 人:北大艺术学院副教授? 刘小龙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310教室(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6年7月2(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人物首推李叔同。他出生于天津复贾显贵之家,自幼展现出世所罕有的文艺才华。家道没落,他与母亲移居上海,后只身远赴东瀛学习艺术。他在国画、油画、书法、篆刻领域的造诣令人惊叹,又于新文化的潮流中在音乐、戏剧方面引一时之先。及至回国教书,李叔同对教育的深度关注使他成为学堂乐歌的创作代表,其优秀作品为师生广为传唱。然而,李叔同对人生的彻悟以及对信仰的追求,使他最终摒弃凡俗、皈依佛门,成为后人尊敬的弘一法师。本次讲座将从李叔同的音乐创作入手,分析他的艺术志趣和内心倾向,进而对这位优秀而复杂的文化人物予以观照,知觉此人心怀慈悲、人格纯静的奇伟气象。

  【主讲人简介】

  刘小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1996年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攻读西方音乐史专业,对于德国作曲家J.S.巴赫、贝多芬,以及19世纪早期欧洲音乐文化有专门研究。主要论文、专著、译著有:《利都奈罗在<勃兰登堡协奏曲>中的运用》、《论贝多芬晚期弦乐四重奏的风格转变》、《“从心灵而发—但愿再次—回到心灵”——论贝多芬<庄严弥撒>的创作特征、信仰内容和宗教文化背景》、《你好,莫扎特——26位中国音乐名人访谈录》、《论贝多芬<庄严弥撒>》(专著)、《钢琴音乐简史》(译著)、《贝多芬:音乐与人生》(译著)。在北京大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世界音乐精华》、《中国近现代音乐赏析》和《浪漫主义时代的欧洲音乐》。此外,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办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