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讲座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5讲通知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5讲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13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讲座题目: 重建的困境—明朝

主 讲 人: 北大历史系教授  李新峰

讲座地点:北京市东城社区学院409报告厅(东四西大街48号)

讲座时间:2018年4月14(周六)上午9:30-11:30

【授课大纲】

本讲座从明朝重建中国的角度,观察明代政治史。明初,朱元璋大权独揽,创设了一整套君主专制、国家管制人民的祖制,经后代继承、强化、变通,贯穿整个明代。明代中期,科举制培育的士大夫,建成了相对独立于君权的官僚体系,逐步主导了政府运作和社会管理。明王朝的内外关系和兴衰存亡,可从两套体制之变迁的角度,得到从政治运作本身而非经济社会文化背景的认识:君主、官僚重建中华体制的效果,君主负面而官僚正面,相对成功但前景黯淡。

【主讲人简介】

李新峰,1970年生,山东平度人。1987年起就读北京大学地理系、历史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起任教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专业为明史,曾研究明代政治史、军事史、历史地理,著有《纪事录笺证》《明前期军事制度研究》《明代卫所政区制度研究》,现转向研究明代科举、官僚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