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精品课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8讲: 融古汇今:中国古典舞学科的当代文化价值体现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8讲: 融古汇今:中国古典舞学科的当代文化价值体现

发表时间:2015-07-1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7月1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8讲在东城区国子监中学开讲。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金浩作主题为“融古汇今:中国古典舞学科的当代文化价值体现”的专题讲座。

  128

  金浩教授从当下的文化热和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讲起,指出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国家建设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制度政策来推动加强对民众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他讲到,中国古典舞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当代审美文化取向是建立在继承传统的文化基础之上,并结合时代所赋予的审美追求,最终完成时代审美意识的承益与传统文化的对接。

  为了使学员们对中国古典舞有进一步的认识,金浩从鲜明的民族风格性、独特的舞蹈本体性、深厚的传统文化性、科学系统的训练性、强烈的时代审美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说,中国古典舞动作形象正体现出了鲜明的民族风格特征,讲究刚柔并济、动静相宜、遇快先慢、在对比中不断产生变化。关于舞蹈本体属性的认知,金浩认为,应从研究舞蹈姿态这一机杼来进行。舞蹈姿态分为舞蹈动作姿态和舞蹈静止姿态,“动态”既是动作的姿态,又是动作本身,它是构成舞蹈特征的惟一条件。“静态”,则是指舞蹈动作静止的姿态。金浩结合舞蹈片段对此进行了阐释。在讲到中国古典舞的传统文化性方面,金浩用“和”的精神内核、“神韵” 的智慧之光、“圆”的轮廓形态进行了概括。在谈到古典舞的科学性和当代审美性时,金浩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古典舞在新中国的研究历程和学者们在这方面作出的成绩,他指出,正在通过几代学者的努力才逐步建立起一套较完整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古典舞训练体系。与之同时,舞蹈形式作为一个时代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的投影,终将成为这个时代审美风范的反映。

  通过两个小时的学理分析和舞蹈片段赏析,金浩将古典舞的当代文化价值进行了精辟入里地讲授,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课后,部分学员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金浩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