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精品课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2讲:“长安水边多丽人—唐代绮罗人物画欣赏”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2讲:“长安水边多丽人—唐代绮罗人物画欣赏”

发表时间:2015-04-25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5年4月11日,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发展研究院与东城区教委承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2讲在东城区国子监中学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白巍副教授作主题为“长安水边多丽人——唐代绮罗人物画欣赏”的专题讲座。

  122

  白巍以唐代诗人杜甫的《丽人行》开篇,向学员们讲述了盛唐时期的时代背景和那个时代的主要画派和著名画家,重点讲述了唐代绮罗人物画派的代表人物、著名画作及其特点。她指出,绮罗人物画是仕女画的一种,是仕女画题材的扩展,代表人物是唐代著名画家张萱和周昉,代表画作是流传下来的是《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和《挥扇仕女图》。

  在简要介绍上述情况后,白巍分别以《虢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挥扇仕女图》三幅作品为例,详细从这些作品的历史背景、作品结构、创作意图、表现技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特别是通过场景和局部人物神态、体态、线条、色彩等的分析,再加上形象的语言描述,使这些画作顿时栩栩如生,让学员们在欣赏画作的同时得到了美的享受。为了使学员们对不同时代画家作画技巧有深入的认识,她选取宋代著名画家李公麟的《丽人行》进行了对比分析。经过两个小时的讲解,学员们对唐代绮罗人物画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讲座结束后,部分学员就讲座中的内容和白巍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3讲将于2015年4月25日在东城区国子监中学举办,具体讲座信息将通过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org和东城区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发布,请听众朋友们随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