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精品课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0讲:《繁华都市,百姓民生》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20讲:《繁华都市,百姓民生》

发表时间:2015-03-14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新年伊始,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承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如期开讲。3月14日上午,由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主讲的第120讲讲座《繁华都市,百姓民生: 近代北京城的商市与粮食供给》在东城区国子监中学育德馆。

  120

  韩茂莉从隋唐京杭大运河讲起,她指出京杭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对南北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在保障北京的粮食供应和安全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接着,韩茂莉将话题转向近代的北京,她向学员们描述了民国时期及建国初期北京城的基本情况和对粮食的需求。“粮食从哪里来?”成为北京这个大都市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带着这个疑问,韩老师抽丝剥茧,详细向学员们讲解了北京粮食的来源,她指出,北京城的粮食除小部分自给外,大部分粮食来自周边的粮食主产区,如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都有专门的铁路运输通道。在讲座的最后,韩老师带领学员们重温了北京的粮栈和粮店,向大家讲解了粮食是怎样从粮栈走向粮店,最终走进老百姓的家中。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和城市稳定,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也是韩老师最后和大家分享的。

  在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和东城区教委为“国子监大讲堂”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学典礼,表彰了20余名“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优秀学员”,并就2015年的讲座安排进行了说明。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2015年将安排18次讲座,涉及北京人文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等领域,由北京大学教师提纲主讲。具体讲座信息将通过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org和东城区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发布,请听众朋友们随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