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0讲: 门阀社会及其解体:魏晋南北朝(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0讲: 门阀社会及其解体:魏晋南北朝(下)

发表时间:2017-12-27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12月23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0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叶炜作题为“门阀社会及其解体:魏晋南北朝(下)”的专题讲座。

  170

  本讲叶炜主要讲述了东晋与十六国时期、南北朝时期。304年,因为成汉与刘渊的立国,使北方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316年西晋亡于匈奴的刘曜后,司马睿南迁建立东晋,南北再度分立。东晋最后于420年被刘裕篡夺,建立南朝宋,南朝开始,中国进入南北朝时期。然而北朝直到439年北魏统一北方后才开始,正式与南朝宋形成南北两朝对峙。

  对于这段历史,叶炜着重介绍了南北政治大势、东晋门阀政治与南朝皇权的复兴、十六国北朝的汉化与胡化等几个重要问题。

  南北朝是中国一个分裂的朝代,分为南朝和北朝。南朝依次是刘宋、萧齐、萧梁、南陈;北朝是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南朝作为汉族政权和东晋的延续,其各朝皇族主要是士族或次级士族,皇帝也扶持寒门担任军职或次要官职以平衡政治势力。因为皇室内部争夺皇位的斗争,时常发生宗室血腥事件。由于战略运用错误与北朝的兴起,使得南弱北强,疆域渐渐南移。到南朝梁时梁武帝改善及北魏六镇之乱,使南朝国力逐渐追上北朝,最后到南朝陈的陈文帝完全统一南朝,但南朝国力已衰,只能依长江抵御北朝。北朝则承继五胡十六国,为胡汉融合的朝代。经北魏、东魏、西魏、北齐至北周的朝代变迁,形成团结的贵族关陇集团,得以攻灭因政治混乱而衰退的北齐,而汉族也逐渐成为北周军队的主力,逐渐占据统治地位及主体,也为后来的杨坚建隋打好了基础。

  东晋政治形成门阀轮流执政的局面取决于两个基本条件,即皇权不振和士族专兵,但在东晋晚期皇权开始复苏,士族逐渐缺乏足够的力量来制衡皇权,士族对于军队的掌控转移到寒族将领手中,一旦强力君主出现,军权回归皇室,门阀政治必然终结。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少数民族与汉族的交融过程中,突出的特点就在于各少数民族政治、经济、语言、风俗习惯、教育等方面的汉化和汉族在生活习俗方面的胡化。民族的同化总是双向进行的,胡人汉化的同时,就是汉人胡化。无论汉化还是胡化,都是民族融合的一种方式。在民族交往与冲突十分频繁的北朝,胡人的汉化与汉人的胡化,很富有代表性。

  2018年新年第一讲将于1月6日开讲,讲座进入“隋唐五代”时期,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