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2讲: 隋唐文化交流与汉字文化圈的形成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2讲: 隋唐文化交流与汉字文化圈的形成

发表时间:2018-02-01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2018年1月20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2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叶炜作题为“隋唐文化交流与汉字文化圈的形成”的专题讲座。

  172

  关于这一专题,叶炜教授主要讲了三个问题,即唐朝文化在东亚之影响、唐朝文化之西传以及唐代的外来文明。

  唐朝(618年—907年),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是中国公认最强盛的时代之一。唐朝科技、文化、经济、艺术具有多元化特点,在诗、书、画各方面涌现了大量名家,唐朝文化兼容并蓄,接纳海内外各国民族进行交流学习,形成开放的国际文化。

  隋唐时期的中国,封建制度已发展1000多年,各种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制度,业已完备,大大影响了世界、特别是东亚周边国家封建化的进程。政治稳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唐帝国,很快实现了唐太宗提出的“四夷自服”的目标。长安成为世界性城市,每天聚集数以千计的不同肤色和服饰的外国人。唐文化通过各国的使节、商人、僧侣、学者、留学生传播到欧亚各地,而影响最深的则是东亚地区,形成了以唐为中心的东亚文化圈。东亚各国与中国的交往,是以学习唐朝国家机构的建制及其运作为中心展开,并因此获得各种文化的。其中,最突出的是日本和新罗,它们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都向唐朝学习,并受到唐朝文化的强烈影响。

  唐朝疆域空前辽阔,是第一个未修建据胡长城的大一统王朝。唐代国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现代中国的疆界范围,加之统一,集权,给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也加深了中国文化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唐朝与阿拉伯帝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帝国,声誉远扬海外,与亚欧国家均有往来,大唐的影响力早通过丝绸之路到达欧洲与非洲大陆,同时影响力包括整个阿拍伯世界和印度以及中西亚地区。

  唐代是中国文化史上少有的既善于继承,又能够兼收并蓄的时代。尤其是在宗教、艺术、器用乃至习俗等方面,通过西域传来的印度、中亚、西亚文明以及通过南海传来的南亚文明,对隋唐文化的影响既深且远。唐代文化本身就是一种中外、胡汉混合的文化,正是多种文化的交流汇聚,才形成了绚丽多彩的唐代文明。

  本次讲座是2017学年度最后一次讲座,2018年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