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2018学年度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2018学年度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18-03-07     作者: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访问量:

  为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丰富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品牌的内涵、扩大宣传力度,2018年3月7日,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彝伦堂联合举办“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2018学年度开学典礼”。

  20180307165203

  

  20180307165209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

  李国平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北京市教委副处级调研员陈敬文,北京市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张有声,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北京市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专家组组长吴晓川,北京市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书记陈静,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东城区驻区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宏明,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徐建秋,东城区社区学院景宝龙院长、贾喆书记,北京市、东城区学习型城市建设专家组专家,东城区各学区市民学习基地(中心)、市民职业体验中心、各街道的领导,机关干部、大讲堂学员、文教事务助理代表等与大讲堂的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活动。

  20180307165239

  东城社区学院院长景宝龙

  做2017年大讲堂工作总结

  在开学典礼上,东城社区学院院长景宝龙以《共享国学传统文化盛宴做好市民学习支持服务》为题做了2017年大讲堂工作总结,然后播放了以大讲堂为题材制作,获全国第二届“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一等奖的作品《传承国学经典,构筑和谐东城》。

  20180307165245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李平原副院长

  发布2018年第一学期授课计划

  随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李平原副院长发布了2018年第一学期授课计划,授课内容为延续上学期的史学系列讲座,授课教师均由北京大学历史系知名教授担任。

  20180307165306

  东城区委教育工委

  刘藻书记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最后,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她肯定和祝贺了大讲堂10年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未来10年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方向,将博大精深的国学教育以深入浅出的形式,同广大的市民教育有机结合,展现东城文化魅力。二是壮大优秀师资团队,为市民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三是创新教育服务形式,深入了解学习需求,让好的学习资源发挥更大的教育效果。

  20180307165320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

  启动大讲堂新学期首次国学讲座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以《儒学的精华与文化自信》为题,启动了大讲堂新学期的首次国学讲座。吴馆长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学员和来宾们的阵阵掌声。

  20180307165336

  学员和与会嘉宾会后参观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讲座结束还安排了学习实践活动,在专业讲解员的陪同下,大讲堂学员和与会嘉宾津津有味地深度参观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以“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民族自信”为主题,在昔日皇家学府,开启了东城市民教育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