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子监大讲堂» 国子监大讲堂动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3讲: 中国历史重心的东移:契丹与两宋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3讲: 中国历史重心的东移:契丹与两宋

发表时间:2018-03-15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3月10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173讲在东城社区学院开讲。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党宝海作题为“中国历史重心的东移:契丹与两宋”的专题讲座。

党宝海从辽朝独特的制度与文化、宋代汉文化的新发展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173

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辽朝的历史,辽是契丹族建立的王朝,在五代即已建国,历史早于北宋。12世纪前期,辽为金朝所灭,辽共有九帝,建国二百一十年。随后,他对辽朝的制度与文化进行了重点讲述。辽朝是一个半游牧半农耕国家,兼有两种不同的社会经济形态,并且两种形态在国家经济生活中所占比重大致相当。反映到政治制度上,其主要特征就是南、北面官制度。北面官,大量保存契丹部落旧制,兼采突厥、回纥以至汉族政权职名,包括北、南府宰相、北、南院大王、大惕隐司(管皇族事务)、大国舅司(管后族事务)、夷离毕院(管司法)、大林牙院(管起草文书)、敌烈麻都司(管礼仪)等。南面官,设有中书省、御史台、大理寺、翰林院等汉地传统机构。“北面治宫帐、部族、属国之政,南面治汉人州县、租赋、军马之事”,北、南面官的最高机构均称枢密院,相当于全国宰相机构。“捺钵”是整个辽国的政治中心,捺钵,契丹语,意为“行在”、行营,禁卫森严。不仅有关游牧各部的重大问题要在这里决策,汉地一切重要政务也都要从这里取旨处理。

接着,党宝海讲述了宋代汉文化的新发展。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建都汴梁(时称东京)。至1127年,政权南迁,定都临安(今浙江杭州)。通常将1127年以前的宋朝称为北宋,以后称为南宋。宋代是一个重文的文化时代,其文化发展有其自身的特征,不仅宋代文化的各个领域,如文学、史学、哲学、科学技术、艺术、教育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而且文化层次有了很大提高,文化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国封建社会都达到了一个极盛时期,宋代文化发展具有鲜明的历史特色。主要表现为:三教并行、官私学盛、崇尚儒雅、学派林立。宋代文化具有兼容精神、创新思想、经世理念、理性态度、民族意识等时代特点,在中国文化史上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地位。

本次讲座是2018学年度第一次讲座,2018年具体讲座信息请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http://www.bjdi.pku.edu.cn和东城社区教育网http://www.110101.cn查询。